Sunday, June 10, 2007

侏羅紀科技博物館(Museum of Jurassic Techonology)

侏羅紀科技博物館(Museum of Jurassic Techonology)這個位在9341Venice Blvd.的小博物館其實距離我家並不算太遠,我已經耳聞很久了。每次開車經過,實在很難想像 那個破舊而且有鐵條的大門裡面是個博物館。從外面的街道和景觀來看,說它像一個倒閉已久的商店還比較貼切一點。
從它的名字很難讓人想像它到底展示些什麼。恐龍嗎?據去過的朋友的說法,也完全聽不出個所以然。到底裡面有什麼呢?「總之就是很怪。」是一致的評語。「但是滿有趣的。」這些朋友也不是普通的怪,所以也不能說他們的評語算中肯。

好不容易今天下午逮到機會拉著Nick跟我去一探究竟。

推開斑駁的紫色鐵柵門,所有展覽場特有的昏暗燈光馬上跟外面的艷陽成強烈對比。玄關是個小書局,充滿奇奇怪怪的小書和紀念品。幾個遊客或流覽圖書,或坐下休息。我們付了入場費,便走入展場參觀。

對於博物館的概念,相信一般人是帶著景仰心情來審視其收藏品的。博物館有很多種,各種主題都可能被拿來陳列,我們 也相信物品被陳列,一定有其價值。或稀有,或為紀念,或美麗或醜陋。因為常人很難有財力和心神獨立收集珍稀物品,但一些非常人,或說館方,為我們辦到了。這也是博物館成立的價值之一。逛博物館的時候,我們通常會有些驚奇,但不是太驚奇。因為主題是什麼,大致上在參觀之前遊客心裡通常有個底了。也許是兒童玩具,也許是某時代文物書畫。博物館也常作為教育一般大眾的場所。參展內容和文字總是經過一些人士的仔細撰寫,務求知識正確。


但是這個侏羅紀博物館讓我有種被將了一軍的感覺。

除了完全不知道也無法預期這博物館在幹麻以外,解說牌上的詼諧文字,讓我覺得有點不太能信任這個博物館。常常讀 到最後,有種「這到底是開玩笑還是真的」的感受。

其中一間小房間展示了一些二、三零年代的書信。世紀初的時候,洛杉磯的幾個天文學家在Mt. Wilson成立了一個天文台,讓一般大眾也有機會目睹天文景觀。自此以後,許多人寫信給這些天文學家,書信像影迷信件般如雪片飛來。其中有許多人聲稱他們有重大的發現,非和這些當代科學家分享不可。這些書信有些是手寫,有些是打字。讀完以後,才發現也許裡面有不少人是瘋子。但這些天文學家也好聲好氣的回應,看來十分有趣。

還有一些物品,心裡因為覺得這東西一定有它存在在這裡的價值,所以花了時間仔細看了。但是看了一半又不太相信這東西為何有陳列的必要,懷疑是否自己被愚弄了。有一間展覽室放了許多幅大型狗兒的獨身油畫。原來這每一隻狗都是上太空的英雄。當年蘇聯在送人類上太空之前,先送了狗兒上去做測試,確定無誤才送真人上太空。因此這些狗兒可是第一個離開地球的生物呢。油畫畫得栩栩如生,燈光一打,每張畫裡的狗兒就像英雄一樣發光。讓我想起總統元首相,不也就是如此嗎?解說裡提到這些狗兒的故事,原來英雄背後是這些狗兒當年在莫斯科街頭遊蕩,被人捉去當實驗狗。光看到這裡有種荒謬的吊詭產生。

一個房間裡展滿了各式繩花,是一個女性人類學家在二十世紀走遍各地所收集的。多媒体影片顯示繩花的打法與變化。我從來沒玩過繩花,只有在一些小說裡面描述先人農村生活時看過。原來東西文化不論是太平洋小島,還是美國印第安 、愛爾蘭民族,都不約而同有繩花這種童玩。我懷疑農村式微後,這種文化就消失了。

二樓有個角落提供茶和茶點讓人可以坐下來休息聊天,這是個滿貼心的構想。不過直到我們逛到它關門,還是不能說出這個博物館是什麼。它真的很怪,但是我們兩個都覺得它滿有趣的,下次有機會還想再來。

對了,這博物館星期一到星期三不營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