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妹妹從蒙古來(下)

我告訴艾瑪,我問了她很多笨問題,希望她不要介意。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蒙古有些什麼東西。我說,我剛來美國的時候,也被問了一些笨問題。每當我對某些物品的名稱露出困惑的表情時,珍常會在解釋完後問我:「台灣也有這個嗎?台灣人吃/用/開/住那個嗎?」後來這變成蘭帝和Nick取笑珍的笑話,他們總故意挑一個平凡的物品,像是筷子,然後學珍的語氣問我,「台灣也有這個嗎?」珍總是擺出生氣的表情抗議:「那是因為我真的不了解台灣有什麼嘛,當然要先問一下啊!」
現在我發現我也做著同樣的事情:「蒙古有豬肉嗎?妳吃海鮮嗎?蒙古人用手機嗎?」

我問艾瑪她的國家歷史有多久。我沒告訴她我們中華民國地圖與國高中地理課本裡,她的國家可是我的國家的一部分。當然這並沒有幫助我了解她的文化,因為我連首都叫什麼都不知道(首都叫烏蘭巴托)。反正我過去在學校裡學到的國家歷史脫離現實到一個地步,地圖上從來沒擁有過的地方都在某些編教材的人的想像中變成我們的領土。其實這樣也好,現在台 灣的歷史與國家認同也有很多部分在想像中。幻想總是比現實稍微不殘酷一點。

艾瑪眼睛一瞪,頭一抬,說,「喔,我們歷史很久了喔,從十三世紀就有了。成吉思汗妳知道吧?成吉思汗和他孫子忽必烈當時佔領半個地球,半個地球都是我們的呢!」她很得意的說道。我喜歡她對自己國家的驕傲。「這是古代的蒙古。那近代蒙古呢?」「喔,好像是一九二一年開始的吧。」我不怪她,高中生嘛。我也忘記那些什麼歷史年代等等曾為了考試滾瓜爛熟的無意義數字。

艾瑪一直在倒數回家的時刻,算著再過幾個小時,我就會在機場,然後到首爾,然後到烏蘭巴托、然後到XXX…(我很慚愧地還是記不得她城市的名字。她說是第二大城)。我問她回家最希望媽媽做什麼好菜給她吃。她說,「我最想念我媽 的茶煮餃子。」Nick一聽,連說不可能。「怎麼有這種東西?還加到茶裡?」「當然有,這是傳統菜耶。我們的餃子也有好多種。這裡的餃子跟家裡的差很多,好難吃。」Nick直呼不敢相信,衝到電腦前Google。不一會在房間傳來驚叫聲:果真有這種菜耶!! 「我跟妳們說過了,是真的。」艾瑪說。原來蒙古喝茶是加鹽又加奶,奶還是厚重的那種沒分離 脂肪的那種。茶裡什麼都可以放,餃子、面粉。看起來很像白色奶油濃湯。而餃子有的像鍋貼,有的大到像韭菜盒那樣,有的還用烤的。她還告訴我們一種飲料-馬奶酒Airag。艾瑪說,「喝馬奶可以清腸胃,讓人「非常」順暢喔。」這點我完全同意,因為馬奶具有比牛奶多40%的乳糖,對亞洲人的身体來講,簡直是自殺。我有點輕微乳糖不耐症,但是不到太困擾的地步。這是最近才發現的。我回想以前小時候喝牛奶,也許有點不適,但我都當作自己是排便順暢。

當然艾瑪對台灣文化也是完全不通的。她說她爸媽會說流利的俄文,有個表妹還去了北大念書。住在被中俄包夾的國家的她,「實在應該學個俄文還是中文的」,她說。但她一句中文也不會。不過她以前的高中是個土耳其與蒙古的雙語學校。學校裡有土耳其同學和老師。這倒是讓我稱奇的地方。土耳其離蒙古還頗遠,中間隔了不少國家,居然會有這麼密切的關系。她倒是會越過邊境去中國買東西,看病等等。她小時候對中國的印象是,「怎麼路上沒有車,只有腳踏車?」我看她的照 片裡,蒙古人都開著四輪傳動的大吉普或休旅車出門。有些鄉村路上沒有標記,完全憑方向感。「像妳這種小車(honda)在我們國家的路上喔,一下子就壞掉了。」照片裡一望無際的大草丘和森林,讓人讚嘆這真是個美麗的國家。

「我看過F4的流星花園,我很喜歡,而且每集都看喔!」她突然爆出這句話,她和台灣唯一的連結。來美國這些年遇過好多人告訴我同樣的話。有的是中文學生,有的是ABC朋友,也有大陸與大馬人。聽了這麼多,還真讓我想要找來看。不是為了那部連續劇有多好看,而是為了能有話題聊下去。這部連續劇在台灣上演時我看了三秒鐘覺得有損我智力便轉 台了。好多人告訴我她們喜歡道明寺。艾瑪也不例外:「還有杉菜和道明的妹妹。」「F4還在一起唱歌嗎?」「應該解散了吧。」艾瑪顯然比我還清楚。沒想到流星花園與F4竟成了台灣之光,還傳到蒙古去。衝著這一點,我更該找來看看的。

艾瑪比我高一點,有點圓圓的,但是不胖。她照起相來其實很上相。「我以前做過模特兒。」其實也才去年的事。她給我看她去年的照片,蒙古學校生活照,也看了她的模特兒照。我一看簡直驚為天人。她一化起妝還真明豔動人,不是普通的辣。她的膚色對台灣人來說算白的,但對蒙古人來說算偏黑。有幾張她走秀的服裝照,下巴一翹動作一擺還真有名模架式。「不過,我媽看到我一定會說我變小豬了。」去年的她,還真是個辣妹美少女呢。但是來美國九個月,又生活在德州,她胖了整整三十磅。可見她以前有多瘦。nick同情的說道,「呃…在美國有些州生活,飲食就是要特別小心。你看我姑姑姑丈表弟表妹的身材,還有妳寄宿家庭的媽媽和弟弟,就可以知道…呃…德州的飲食習慣不是很健康。」

艾瑪只是短暫回家兩個月。八月她還要回來美國上大學。她對她的國家很有抱負。有鑑於祖國的日漸開發與現代化,她說她要主修環境經濟學,以後回國工作。根據維基百科,這個國家三分之一的人口還是逐水草而居呢。未來的路還很 長,我祝福她的夢想能實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