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我是備課漢之抱怨文

上週六開始了一班中文課。這星期三和星期四各有一班也正要開始。(等我有空再告訴你們發生了什麼事)

我從小就討厭開學。開學有很多讓我焦慮的事,像是面對同學、老師的未知。「不知道老師會不會喜歡我呢?我會交到好 朋友嗎?」還有就是得交假期作業。大一點了要複習考,更大一點在煩惱「選什麼課好呢?」更老一點,「到底該不該去聽 這堂課?」

現在我終於離開學校了,可是卻跳回類似的場景,我的身分換成老師,煩惱的東西不同,焦慮卻是一樣,「不知道學生會不會喜歡我/這堂課呢?」「教這個好嗎?」「明天就要上課了,要教什麼啊?啊~~~~~(抱頭尖叫恐慌中)」

家裡出過太多老師,我深知老師跟學生一樣討厭開學。不過直到現在,我才感同身受。尤其我的課還是勞力密集,就差沒有唱唱跳跳。還算菜鳥的我,第一堂上課一定乖乖打一分教案。多媒体這種東西,我很想做,可是怕心有餘力不足,加上語言中心完全營利為生,樣樣都要錢,不敢要求太多,所以我只好乖乖回到原始方式,印講義寫板書。

我是個超沒效率的人,報告一定是拖到最後一刻上課前十分鐘印出,講義也不例外。結果我老是在備課,可也老是備不完。

我討厭當備課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Mindy:

I'm sooo excited to hear from you!
I told my husband that I finally found some blogger that has a lot in common with me. And she seems very nice!

谢谢你提供的餐馆资讯哦。我应该7月中会再去L.A. 一趟(不知道这样Becky来得及吗?)届时我一定要带Brian去嚐嚐。不过,那个“趴趴走”有英文名字吗?或是地址?还是要走哪一条Highway (#10? #405?)到Del Mar 下?.如果有英文名称或地址,应该我上网就查得到。

至於Becky的research, 要集满5个再北上哦? 呵呵...如果她不要求调查对象要有录影/录音存证, 我们可以Skype+Webcam啊。或是e问卷给我,我填好后再回传。我之前一些唸 MA TESOL的朋友都是用questionary而已。不过Becky是修PhD,应该要慎重一点?

Anyway,我可以在確定南下日期后,先跟Becky 约好interview时间 (group or one-on-one?)。或你可请Becky 直接e-mail 给我:jyoung547@msn.com
这样你就不用再帮我们传话了。

另外,教材爛就算了。反正是第一学期嘛,学个经验。如果学校或supervisor管得不严,也充分授权给授课老师的话,我通常会skip掉很多不好教,或学生反应不好的单元或题材(教私校,要以客户满意度为取向哪),直接往下一课教,或,就像你讲的,用自己做的补充教材(那就辛苦一点啦,不过可以安慰自己以后都用的到啊)。

我最近给学生看电影学英文的activity.票选结果是李安的“卧虎藏龙”或“饮食男女”

(有事,待续... Sorry...)

TazoChai said...

上網找了一下「趴趴走」,我找到這個網頁(http://www.wretch.cc/blog/Chialo&article_id=12332947),上面有圖有文,還有菜色介紹,也有地址。比我這不負責介紹負責多了。=)

我已經把妳的聯絡方式給bekcy了,感激感激。

對了,妳也在教adult school是嗎? 有打算來LA繼續教嗎?還是要轉教中文?

Anonymous said...

乾温哦~ 我已经把“趴趴走”的地图印出来了。我想先嚐嚐炒米粉+铁板牛柳+芒果冰“就好”。

嗯。我现在失業中啦;只勉强兼一,两个家教工作糊口。虽说我3月就拿到工作证,4月綠卡也拿到了,不过我老公一直很姑息的养着我,说家裏不缺你一份薪水(呜呜,实在也是因为教书的钱真是少得可憐啊...),加上搬家在即,就想说等在L.A. settle down,再找工作吧。教ESL或中文都好。

不过,我05年從college畢業後在旧金山一间adult school的一年教学经验,倒是很愉快的。愉快到我现在是矢志專教成人咧。

当然我一進去时,他们要我教的是VESL (Vocational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我当时只是急需要有一份工作好养活我自己,也就不在意试用期的超低时薪--US$10?! (校方完全不承认我之前在台湾的5年教学经验),时数也少得可怜。不过我一直都有兼着教中文家教,想说有个正式的adult school经验,回台湾履歷也好交待,就硬著头皮接下来了。

结果哪,不是我在臭屁(嗯,有点啦)。從上课的第一天看课后,我的supervisor就帮我把时薪调成$12. 10天后调成$17. 时数也在一个月后变成Mon.~Fri. 8 am ~ 1pm. 一天5小时。呵呵... (不过P/T 就是没任何保障哪)

那所成人学校主要的资金来源是EDD(Employment Development Department). 学生组成是Chinese immigrants 50%(Cantonese/Mainland Chinese 各半), Hispanics immigrants 50%。 大部分的学生是因为失业中,又缺乏求职技能,所以一边领着失业救济金,一边被EDD派到不同的adult school 进修。

如同你在你的blog中叙述的,这种学校有分几个科别,大部分都是 entry level jobs. 我教的班级大部份都是就读於 Culinary Arts,也大部分都是Chinese. 借重的就是我可以用“母语”跟他们解释,沟通。不过,唉,有空再在跟你多聊聊其中的甘苦谈。 搞到最后, 我的学生的英文不见得进步多少,反倒是我的廣东话听力进步多多...

当然一开始任教的单一科目--Vocaitonal ESL, 在学校节省经费的大目标下,我也变成兼着教“Computers”,“Culinary Terminology” 和“Job Skills”...挖列...

不过,虽然最后我因工作证到期(Practical Training), 於一年后“不得不”离开。但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其实学到很多美式的工作方式。也驚觉原来我的直肠子个性这麽适合留在美国工作啊...

先癈言到此(sorry, teacher's habit... nagging...). 要和老公出去鬼混了。

Happy 4th!!

TazoChai said...

嗯…我了解。adult ESL老師真的不是很好當,時 薪低,又都是part-time,教社大ESL可能還可以。但是我也滿喜歡這個社群的。如果不是教師証太晚下來,加上我已經找到別的工作,我可能已經開始教ESL了。

妳該不會是在treasure island上的Job corp教吧。我有個研究所時的美國同學現在在那裡。她說班上都是廣東人,還教了她幾句廣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