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妹妹從蒙古來 (上)

星期二我們接待了一位從蒙古來當交換學生的高中小妹妹。Nick的姑丈約翰是她在德州就學的高中老師,拜託我們照顧她一天。她來美國讀完了一年高三,準備回家探望親人再回來上大學。她的班機銜接不太起來,得在洛杉磯停留一天,因此寶莉姑姑和約翰姑丈想起了在洛杉磯的我們。

老實說,我對蒙古除了蒙古烤肉以外一無所知。我們沒有這位妹妹的照片,因為姑丈太懶,來不及傳照片給我們。因此我們根本不知道她長得什麼樣子,只有她的名字和班機。又因為前一天才剛從四天的退休會回來,家裡兵荒馬亂充滿離家前的混亂和回家後行李東一個西一個的狼藉,我忙著收拾,也忘了做接機大字報。出發去機場的路上緊急在nick的期刊論文上塗鴉了接機名牌 。她的本名,我看著英文拼法完全念不出來 (因為是蒙文發音,很長一串字母念不出來)後來問她,感覺她的名字聽起來像「恩兒奈施瑪」。為了不讓人念不出來,她在美國取了個簡化的名字「艾瑪」。

我不知道她長什麼樣子,那到底要怎麼相認呢? 我以為蒙古人長得跟新疆人差不多,(而我腦海中新疆人的長相=西藏人的長相=邊疆民族的長相=一片模糊的印象,都怪地理課本圖片太小),所以當我在機場看到一個打扮入時的韓國女孩揮舞著我和nick的結婚照(註一)時,還著實嚇了一跳。(心中的謎之聲:原來蒙古人長得像韓國人啊)

艾瑪今年十八歲。她的英文不是很清楚,但是她給人的感覺很活潑開朗,也很喜歡笑,所以即使有些時候語言溝通有些短路,肢体動作加上她的天真性格,總讓溝通變得輕鬆起來。「我的英文還不太好,不過跟九個月前比起來,我寄宿家庭的媽媽說她現在終於可以聽懂我在講什麼了耶。」艾瑪如是說。

因為nick是在上班時間出來跟我一起去機場接機,接完了機又得趕回去上班,我便帶著艾瑪在Santa Monica亂逛。先參觀了一下Google,正好當天Google請了廚師在餐廳裡做可麗餅,Nick招待我跟艾瑪享受免費的甜點。接下來我帶著她去逛海灘。艾瑪沒看過海,我後來查google的地圖才知道蒙古被中國和俄羅斯包夾,是個內陸國。看海對她來說 是件興奮的事。「海風鹹鹹的」,她舔了舔嘴唇說道。她想摸一下海水,可是不想被水弄溼,站在海灘乾躁的部分,痴痴地等著海潮打上岸。走得太近會被弄溼,太遠又摸不到。一次被海水追著跑以後,她轉身蹲下用指尖摸了一下海水, 然後跟我說:「好了,我摸到了。我們走吧。」其他來到海灘的人,就算不馬上跳進水中,也會想脫下鞋子泡泡水。不過我知道她不會游泳,所以還是到此為此吧。

我問艾瑪:「妳在德州的時候,有很多蒙古的朋友嗎?」她搖搖頭,說:「剛來時有幾個蒙古學生,後來他們都離開了,所以有點寂寞。」因此她在路上常會不自主的張望,找尋蒙古同鄉的面孔。「有一次,我在路上看見三個女生,我心想,她們一定是蒙古人。可是當我跑上去打招呼的時候,才發現她們說西班牙文,不是蒙古人。」南美人長得像蒙古人嗎?怎麼可能。但我也搞不清楚真的蒙古人長什麼樣,也才會有像在機場的驚奇。她堅持說那三個女生的確長得很像她的同胞,害她好失望。我很好奇:「那等一下如果妳看到長得像蒙古人的人,麻煩妳指給我看一下,我真的很好奇。」因此在人來人往的第三街上,艾瑪很努力的張望。走到海灘上,我已經忘了剛才的拜託她的事了,但她突然停下來:「那邊那兩個人像蒙古人。我要去問問看。」我本來想阻止她,畢竟這種一路上捉了陌生人便問:「請問妳是蒙古人嗎?」這樣的事真是有點兒難為情。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她走了過去,開口便用蒙文問:「請問你們是蒙古人嗎?」我幻想下一刻是個尷尬的場面,我還得跟人家解釋道歉。不知為何艾瑪就像我的小妹妹一樣,我突然有了種家長帶小朋友出遊的責任感。

沒想到,這一對中年男女很愉快的爆出一串我聽不懂的語言,三個人很快的迅速交談起來,我完全被排除在外。原來他們真的是蒙古人!交談了好一陣子,艾瑪快樂地跟他們道別,我才趕忙問她們剛才在聊些什麼。她說,這兩個人是兄妹,已經來美國十年了,住在芝加哥。哥哥對艾瑪說:「我看妳跟我們講話時特別的興奮,妳很久沒有遇過蒙古人了吧?這點 我非常可以体會,因為妳是我這三年來遇到過的第一個蒙古同鄉。」

Santa Monica的碼頭上有一些商店和遊樂場。我們也順道在碼頭上閒逛。一旁的商店裡有三位年輕人正在看帽子,艾瑪一看又說,「這三個人是蒙古人!」我心裡又一陣狐疑,正想拉住她,她又已經走上前去了:「請問妳們是蒙古人嗎?」結局是我又在旁聆聽他們嘰哩咕嚕的談話,完全聽不懂任何內容。原來這三個學生才來美國兩個月到一年不等。他們告訴艾瑪,「快來洛杉磯念書吧,這裡有一個公寓全部都住蒙古人哦。」艾瑪聽了很心動,雖然她已經收到德州某個社區大學的入學通知。為什麼一整年找不到蒙古人,偏偏一個下午在Santa Monica海邊就遇到了五個? 艾瑪跟我有個 理論是,蒙古沒有海,所以所有的蒙古人當然都會像艾瑪這樣,想到Santa Monica這樣的海灘看海囉。因此,海邊也許是蒙古人找尋其他蒙古同胞最佳的選擇。

註一:不知道是誰傳給她珍過去兩年聖誕節編的家庭簡訊(Newsletter)。上面放了家人近照,我跟Nick的近況報導,在美與台兩場婚禮照片。我跟Nick的頭還被人用黑筆圈起來註明我們的名字和電話。(冏…)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迷錯!

當我看到"揮舞著我和nick的結婚照"...
我也是一個冏…

好醒目的大字報啊~ ><

至於這個:我跟Nick的頭還被人用黑筆圈起來註明我們的名字和電話
很像是在通緝人的呢~
撲吃~

Me said...

我想看Emma的照片~(怎麼幾天沒來就爆出了一堆文章阿,我blog嚴重倦怠了好幾個月....)

TazoChai said...

我最近覺得放自己的照片倒好,放別人的照片(尤其是臉部)不知會否有隱私權的問題。有很多部落格是反相操作,格主的真面目一張也無,倒是小孩鄰居的畫面歷歷可數。看多了感覺頗奇異的,想像自己走在路上說不定可以認出他們來。

blog的文章數目跟我生活的忙碌程度呈負相關。我可能最近吃太飽了。呵。

TazoChai said...

對了,我忘了強調一點…
蒙古沒有「蒙古烤肉」。艾瑪說她在蒙古從來沒吃過或聽過「蒙古烤肉」這種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