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6

平凡生活中的樂趣


家裡沒有電視…
沒有電視的日子其實沒什麼。這麼多年在外念書已經習慣了。只是來這裡看電視還有個義正詞嚴的理由 了解民情。以前是 書呆子,所以儘管室友在客廳裡看24看到驚呼連連,我還是不為所動。後來跟AMELIA住的時候,偶爾會探出頭來看她和我們老師兼房東在看什麼電視那麼好笑。但是在這個有YOUTUBE和NETFLIX的時代,電視好像變得更沒經濟效益了。

NICK有時候會問我是不是他很cheap。我們很少看電影,不去百士達租片,也沒有NETFLIX。有的是免錢的日本動畫,影 迷在日本一播出就自己配上英文字幕放到網上。因為在美國沒有發售,所以還不算侵權行為。有時候我們會去下載那種已經超過五十年保護期被釋出到公眾財產範圍內的黑白老電影。同樣也是免錢。最近我迷上看「安珀」王國系列小說,一本接一本看下去。睡前這已變成我們的床邊故事。有時候我讀,有時他讀。有一天晚上吃完了飯,左右無事,做什麼呢。NICK說,「我來念【安珀】給妳聽吧。」就這樣,兩個人擠在十五元買來的舊沙發上,扭開了朋友贈送人家不要的立燈,在暖暖的黃色燈光下,繼續主角柯文的冒險。念到主角和所有兄弟姐妹全力召喚被不知名力量囚禁的兄弟,結果一把他解救出來,不知是哪個人早已下手捅了親兄弟一刀…(註一)我緊張的大叫,NICK說,「我累了,明天再讀吧。」狡獪地眨了一下眼睛。「啊啊啊啊啊…不行不行,我要知道是誰下的手啦。」我急著抗議。這簡直就像電視正好看時馬上停格閃出,「請待下回繼續收看」一樣過分嘛。「好吧,那我繼續念下去了。」他露出玩笑已達任務的表情,又繼續念下去了。

結束了兄弟姐妹間的互相猜忌指責大會,柯文回到城堡房間去,才打開門就看見一個人影坐在黑暗的角落。等他意會過來,冰冷的刀子已經抵上自已的小腹。
念到這裡,他又停了下來。「我覺得我們好像很容易滿足耶。你看晚餐是便宜的自製印尼炒飯,娛樂是一起念著一本破爛到一頁頁亂飛的二手書。」「是啊是啊是啊,比電視還好看咧,快別廢話了,趕快念下去,我等不及了啦。」
就這樣,我們打發了晚餐後的休閒時間。

其他平凡的樂趣像是閱讀一些訂閱了看也看不完的部落格,還有上網找食譜作菜等等。我們住的地方各色人種都有,這反應在對街的雜貨店的貨品上。店裡賣著中東、印度、南亞、南美等食材,就是沒有東亞等跟我這台灣人比較相近的食物。不過這也沒關係,反正我們兩個人都喜歡試不同的料理,有些食物只是聽過,但是只要有材料,上網一查就有食譜了。我總覺得我們好像花很多時間在煮飯和洗碗上。一方面是外食太貴,我們儘量煮晚餐自己帶隔天的便當,另一方面做菜也是種聯絡感情聊天交換一天生活瑣事的時刻。很有趣的是,NICK居然炒得一手好菜(真的青菜)。我每次炒青菜常把青菜毀了。但是我卻可以做出好吃的沙拉。所以每次吃中式青菜,我都一律丟給NICK去炒。

最近寫部落格比較勤了些。雖不知都是些什麼人在看,但是還是照樣亂寫一通。這也算小小樂趣之一吧。

註一:「安珀」系列的奇幻小說我之前的文章曾介紹過。基本上故事裡的安珀王國家族的家庭關係就正常人的眼光來講還真破碎啊,因為兄弟姐妹人人都想爭王位,所以爾虞我詐,非常精彩。但好看也就正在這裡,沒有一個角色的論述是百分之百可信,而都是帶有個人立場與陰謀的。就連主角也不太能相信他自己,因為他曾因不明原因有過幾百年之久的嚴重失憶症,已經不知道本來的自己該像什麼樣子了。我覺得讀起來像讀金庸一樣暢快,只是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文本類型,很難描述那種感受。

6 comments:

Yulin said...

很喜歡讀妳的生活分享~~ ^_^

Me said...

我是用RSS訂閱你的部落格,所以一有新文章就會知道。:)
我的blog也是,亂七八糟寫一堆,看的人會有什麼感想呢? 唉,大家都不留言....

TazoChai said...

兔子娘,
我也是都會訂閱妳的文章啊,上去看看妳家小兔啊 ,還有看妳又煮了什麼。我覺得妳的食譜很有當紅的「留學生懶人食譜」的味道咧。

只是我常潛水沒留言。呵

yulin,
我是秉持著當年交換學生日記時的碎碎念傳統在寫 我的部落格的啊。

Unknown said...

真是太幸福了
讀著文章也會不禁的微笑哩

天阿,我真的很喜歡你們弄得莎拉和nick的炒青菜(我是真的吃過阿...)

Anonymous said...

That's the first time I have visited your blog page. Your Chinese is decent. I got this link from Adrian's blog page. He is my old friend. u know him? I like the picture posted in this entry. Were u the one standing on the beach? was the photo taken with a tripod? I am using a computer in Osaka so I couldn't type Chinese now.

TazoChai said...

Douglas,
I met Adrian from a while back, when we were both exchange students at UC San Diego.

The picture was taken at Santa Monica beach. No tripod though. I was sitting on the beach watching the sunset. Couple kids came by chasing at the tides. I was kinda intrigued by the colors, lights and reflections on the sand. That's why I took this pi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