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一個慈父的心


這是一次在主日講道上所看到的影片(Together-Team Hoyt)。每次看讓會讓我的眼眶發熱...

內容是講述一對父子,迪克霍伊 Dick Hoyt和瑞克霍伊 Rick Hoyt的故事。瑞克一出生就因為缺氧而殘障。醫生建議他的爸媽把他送到收容機構去,因為這個孩子終生都會成為植物人。可是瑞克的父母很固執的留下他,甚至把他當做正常的孩子養,後來証實這個孩子有知覺也有正常智力,但是瑞克不能走路也不會說話。十二歲的時候,所幸在一群工程師的協助下,設計了一套電腦讓他可以跟外界溝通。他打出來的第一個字不是「爸爸」,或「媽媽」,而是GO BRUINS (註一)。由此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家庭熱中運動的程度。但是很遺憾的,這些運動都跟瑞克無緣,連跟爸爸玩個丟球遊戲也不可能。爸爸迪克讓他正常上學,後來他也上了大學,拿到特教學士的學位。瑞克很積極的為肢障兒童募款。有一次他說要參加募款馬拉松活動。爸爸就真的推著他跑了五英哩的全程。跑完以後,瑞克跟爸爸說,「爸,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像正常人一樣。」因為這句話,爸爸開始帶著他跑遍各種馬拉松、鐵人競賽,也橫跨美國好幾次。

在影片裡,你會看見一個有點年紀的父親,先是把兒子放在氣墊船上,拉著船跟一堆競賽者游了幾英哩後上岸,然後換成腳踏車,前面放著兒子,一路騎過荒野,最後一階段是徒步競跑,瑞克坐在推車裡,爸爸推著他跑,兩個人同心一路揮汗奔向終點。

背景不斷變幻,從荒漠到高山,不變的是這個面孔和身軀都飽經歲月,推著兒子在烈日下滴汗的固執父親形象。雖然他是為了兒子的夢想而跑,但是若沒有兒子的意志,他也不可能完成這麼多壯舉。而兒子雖然只是坐在輪椅上,他也是跟爸爸一起克服這些困難。兒子是心,老爸是身体,兩個人是一體地挑戰體力的極限。

有一次人家問瑞克,如果你要給你爸爸禮物,你最想獻給他的是什麼呢? 瑞克用電腦回答:「我最想要的,是讓我爸坐在輪椅上,讓我推他個一次。」

我每次看這影片就會想到,是否天父上帝也是一個這樣固執不肯放棄我們,甚至願意為我們實現夢想的頑固老爸呢?

註一:感謝Becky來信更正,這裡的Bruins是 Boston Bruins,波士頓曲棍球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以前看到這則消息的時候
人在辦公桌前
哭著看完


當然是因為家人堅定的感情而落淚的
同時
我也很感嘆
許多好手好腳的人反而不懂珍惜每一段感情
就更感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