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Borat 二 (Ali G)


這篇是延續上一篇Borat一,不過是關於Borat作者的另一個角色,Ali G。
Ali G 是個裝扮、說話、和身分認同都像個黑人黑幫子弟的節目主持人。他口裡吐出來的話很多都不是正確的文法,每 次出場的開場語就是,「喲,Booyakasha...」「I is...」。他所訪問的人士有許多都是政商學界的名人。我真的很 懷疑他怎麼拿到這些機會的,但那就算了。最糟的是,Ali G面對這些世界上項尖一等一的腦袋,居然有辦法問出一些白痴到讓人想撞壁的問題。

如下面這個訪問Noam Chomsky的片段:
Noam Chomsky是MIT的語言學教授,也是政界活躍的人物。就語言學界來說,他簡直就是神。(雖然也有不少人不太信那一套,包括我在內。但是Chomsky對近代語言學過去這幾十年的影響,無人能及)。
開始的問題還很正常,但是一等到問到講兩種語言叫「bi-lingual」雙語的時候,很明顯Chomsky完全走入Ali G的陷井裡了。Ali G開始耍笨的一直把Bi-lingual的Bi當作Bi-sexual雙性的Bi在討論,引得Chomsky有點生氣的解釋Bi-lingual是雙語,不是Bi-lingual雙性。後來Ali G又很笨地問為何你不創造一個新的語言,把紅色叫XXX, OOO呢。Chomsky有點不耐煩的答,「你當然可以這麼做,只是沒人會理你,你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我覺得這不是Ali G最有趣的一段訪問,其實第一次看完還有點生氣呢。因為這麼重要又聰明的世界級人物,問這些笨問題真的是浪費他們的時間。但是我真的很佩服像Sacha Cohen的勇氣。其實用那些裝出來的俚語怪調在一個語言學家面前有點像魯班面前耍大刀。如果是我我可能會擔心被識破。又看到後來結尾,Ali G用那些他發明的文法火星話亂講一通,Chomsky還面露興趣的欣賞了一下他那聽起來亂七八糟的語言。最後當然要來個Ali G式的道別,拳頭碰人拳頭,Ali G一邊說:「 Respect!」 Chomsky無奈地「好吧好吧」跟著照做。

另一個超好笑的是Ali G訪問FB... (I)
Ali G喜歡說,FB然後過幾秒才說「I!!」

FBI探員:「假設我的線人告訴我,你在賣毒品…」
Ali G:「誰告訴你的? XXX?」「我說,我的線人」
Ali G:「這絕對不是真的!」
FBI: 「我說假設,假設啦…」(臉上三條線)

------------------
Ali G:「什麼叫一級謀殺?」
FBI:「假設,我回到家,發現你跟我老婆在床上…」
Ali G:「我沒有,這絕對不會發生!」
FBI:「...」

Ali G 訪問Pat Buchanan
Ali G最厲害的是問了一堆白爛問題,最後設計了這個問題「你認為,海珊有能力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像BLT?」Buchanan馬上中計,「事實海珊對庫克族人就用了毀滅性武器BLT...」
其實BLT是一種三明治,Bacon(培根肉), lettuce (生菜), tomato(番茄)。

Ali G這個角色玩的把戲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在這些聰明人面前耍笨。想想,如果你訪問的是一位頭腦極佳的諾貝爾級科學家或是聯合國主席級的人物,一般人必定會想盡辦法問一些看起來有水準的問題。而這些人習於學術圈或政壇那種機 巧的問答,必定也是好整以暇的用高深的答案接招。但是如果問問題的人是個小白,又問一些很白爛的問題,怎麼解釋就是聽不懂你給的很顯而易見的答案,這些有聰明腦袋瓜的人,會怎麼應對呢?

有的人在電視上馬上顯得不耐煩,或急躁起來。但是也有人居然可以對Ali G見招拆招的。
這個經濟學家George Shultz的訪問:
這個經濟學家非常厲害。是我看到的訪問裡能跟Ali G一來一往不會被他的笨弄到不知所措的。一開始Ali G用他的外星黑幫話介紹他的學經歷,歷任許多總統經濟顧問,「包括…,還有 Lyndi Johnson,"她"…」Ali G馬上被打斷:「不對!是"他"。他是男的,還有是Lyndon Johnson」。結果Ali G得NG重來一遍。(當然Ali G重講的時候,Ali G故意將了他一軍。你們自己看就會知道)
第一個重要的問題:「為什麼鈔票要印一個同志Gay Lord的頭?」(他指的是喬治華盛頓的英式假髮)
經濟學家看了一眼他掏出來的紙鈔,說,「那是喬治華盛頓,是一個將軍,一個總統…」「那他怎麼有跟我小姪女一樣的髮型?」「那跟髮型沒關系。他也可以說,你的頭髮好奇怪…」
的確,Ali G老是戴著怪怪小泳帽式的帽子讓人看不到他的頭髮。Ali G無言,趕快轉換下一個笨問題。

Ali G設計了訪問走向要經濟學家講到selling stock 'high'(賣高), 所以他可以耍笨把'high'(嗑藥時的嗨)跟買低賣高的high搞混。結果經濟學家搞清楚他是在講嗑藥的嗨(high)以後, 馬上見勢拆招說,「那兩種high是不同的。但是我們賣股票的時候,不能太嗨(high)。」

Ali G跟Borat的厲害之處是,他們都非常忠於角色。Ali G總是得在十分鐘內讓受訪的人心悅誠服的相信這個人是白痴無誤,以致失去耐心或是平常應對的機智。Borat則是讓人很快相信他是個外國人,而對他的怪異舉動和言論失去戒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