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本日奇想--記憶改造(女人的衣服篇)

我對"記憶"這個東西一直滿有興趣的。不然我也不會搞出這個讓我掙扎很久的論文題目(註1)。之前很無聊的自己亂翻譯菲力‧K‧迪克的短篇小說,也是關於記憶改造的內容。不過沒有什麼耐心的我,翻了一半就跑去做別的事了。

今天早上洗完澡在找衣服的時候,突然覺得,我怎麼都穿那幾件衣服啊。也許是因為太久沒有洗衣服,衣櫃裡的乾淨衣服日漸消失,選擇越來越少。但是這也可能是所謂的女人的本性問題,衣櫃裡總是少一件衣服的心態。記憶是很有趣的東西,不只有事件,也有顏色、氣味,和情緒。我還記得穿著某件彩色條紋上衣在日本街上逛的回憶,也穿過同一件上衣去爬長城,那天還不是普通的熱。我穿著吊在衣架上的那條牛仔褲,汗溼到褲子黏在大腿上,心想以後再也不穿牛仔褲了(但是後來還是照穿不誤)。還有某件我一直很喜愛的白上衣,是我唯一一次逛outlet的時候買的,有好長一陣子我都會跟著一件水藍毛衣穿在一起(等於如果我穿了水藍毛衣,裡面一定是穿著這件白上衣)… 如果,我能夠改變我對衣服的記憶,讓每一件衣櫃裡的衣服都是我所沒看過的,也洗掉我穿過那件衣服,去過哪些地方,做過那些事情的回憶,不知道會像什麼樣子?


註1:我的論文是有關某種特別的短期記憶和語言學習的關連,以及其背後大腦皮質層連結的機制。用英文講我都不知自己在幹什麼了,用中文講更是不知所云。還是不解釋了。

這樣一來,每天早上我把頭伸進衣櫃裡,每一件衣服都是我所沒看過的,雖然是二手的(因為事實上已經被某人--(就是我)---穿過n個月/n年),可是我會有試穿新衣的感覺(好吧,也許是試穿二手衣的感覺)。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但是對我來說,買新的衣服最好的感覺就是拿出來剪掉掛牌,第一次穿出去的時候。之後就算再喜愛,滿足感就一路下降了。而且想想,如果妳不知道自己有什麼衣服,那每次打開抽屜,不就是一種尋寶嗎? 「咦,我都不知道我有這種衣服耶!」的快感。

又或者…

「x的, 這個衣櫃裡怎麼翻來翻去都是這一種衣服?」的感受,也是會有可能的。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