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Thanksgiving

這個週末是感恩節假期。對美國人來說,這個節日是僅次於聖誕節的重要節日,相當於台灣人的中秋節,是個家人團聚的日子。我跟Nick也不例外地回他爸媽家過節。我們從星期三晚上待到星期六,Nick的爸媽除了吃飯以外,都沒一刻得閒。因為他們打算在春天以前把房子賣了。為了提高價格,讓屋子更吸引人更好脫手,他們花了很多心思與金錢把屋內屋外弄得煥然一新。本來屋子內就一塵不染,但是他們為了賣房子,泳池換了,屋子粉刷了、現在正在自已動手做一個全新的屋外陽棚。這對我這個台灣人是個全新的觀念。在台灣好像賣房子的人只要地點好,裡面的裝演破破爛爛的也沒關係,反正買下來的人總是要大興土木裝修一番。而觀察nick爸媽看房子,他們是那種角落的漆有點脫落,櫃子有 刮痕就會有意見的買主,所以我相信也是會有買主挑三揀四的。我想也許是因為美國有錢的人那麼多,漂亮的房子也很 多。如果有能力負擔某價格的買主看到兩間都是一樣條件、地點、大小格局都可考慮的房子,一間看起來舊舊的、亂亂 的,一間整修得乾淨可人,附全新至近全新的裝潢和花園,但是貴了一點,你想他會挑那一間呢?雖然買房子的人都會想把房子弄成自己要的樣子,但是我發現滿多有能力負擔高消費生活的人也不光是有錢的笨蛋,錢太多沒處花那種暴發戶不是沒有,但是更多的是精打細算的人。如果能不額外動工改裝就擁有跟雜誌廣告上的房子一樣的內裝,誰不喜歡呢?

由於十二月分Nick爸媽要跟我們去台灣,算算剩下來可運用的周日已不多了,他們只好火力全開的日夜趕工。我實在很 佩服他們兩老的毅力。過去兩個星期每天五點多起床,六點開始刷油漆。刷到八點,爸爸上班去,媽媽在家做家務。五點半下班回家,兩個人吃過飯又開始刷,到十點做完用個電腦然後睡覺去。他們很快找到一個規律:成堆的木條刨過之後總共要上三層油漆,一層乾了才可上下一層,等於一天只能上兩層,一次上兩面(因為四面都上就不能把木頭靠在架子上晾乾了--一定會有一面沾黏到別的東西)。連過個感恩節他們也沒休息,反而多了更多事情。

星期三的晚上他們刷完油漆,他們倆就帶我們出去吃飯。吃完以後,珍開始準備第二天感恩節的食物。所有她需要用到的食譜她都已經印下來放在食譜架上了。我幫她切了一堆洋蔥芹菜胡蘿蔔丁,一袋又一袋冰存起來。有一半還只是熬高湯用,不會 真的吃下肚。接下來是準備甜點,法式南瓜布丁,得先做好烤好冰起來。
第二天我和NICK還在賴床中,他們已經刷了一輪,我起床梳洗完,珍已經開始處理火雞了。先是得把洋蔥等填料塞入火雞中,然後用針將肚子封好,把雞腿拉起用線綁好後,再來用奶油和鹽與普羅旺斯香料遍抹全身(火雞全身啦)。先是雞胸朝上一陣子,再將雞翻身。中間還得不時刷上奶油。溫度控制則是用雞腿上插的溫度計,在最後一個小時的時候確 保雞身全熟。畢竟一隻至少十八磅以上的大鳥要全熟還是要花不少功夫的。從上午十一點開始,等到烤好時,已是五點 的事了。中間還得做肉汁和stuffing。stuffing理論上是塞在雞裡面的面包屑和蔬菜,混合了肉在烤的過程中的肉汁,是個傳統菜。不過這一次珍是把stuffing另外用高湯在一旁烤。肉汁是用雞脖子、雞內臟和芹菜、胡蘿蔔、洋蔥混香料一起熬幾個小時做的,最後濾掉所有渣梓,倒入烤雞時滴下的油脂做成醇厚的肉汁gravy。我們本來應該負責青菜的,結果放任Nick跟他媽溝通不良的結果,變成我們只有做烤地瓜。Nick又是白蘭地又是奇怪香料的亂加,最後 放上marsh mallow進烤箱烤。但是這一道菜在nick胡搞瞎搞之下,居然變成大受好評的名菜,被他爸媽追著一定要把他亂發明的食譜記下來(他們真是太了解他了,不寫下來下次一定忘光光)。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覺得美國菜很難吃。可是不知道是我適應力太強還是因為我老是遇到很會煮飯的美食專家,我覺得美國菜煮得好的話,真的很好吃。以前的室友Amelia還沒變成我室友的時候,每次去找她念書,她如果問我要不要一起 吃飯,我都會很無恥的說好。因為幾次之後我很快發現,她就算做個三明治,用的面包和起司都很美味。我也是這樣慢慢學她買某些起司和面包來吃。我這朋友為了做法式布丁creme brulee, 她居然跑去Williams-Sonoma(註)買了特製的高級烤杯和瓦斯槍來用。巧匠也需巧具,她的廚具竟然都是雙人牌的刀組和某牌一個二三百美元的鍋組。但她也很愛她的工具。我每次使用都要很小心。有一次煮面不小心溫度太高結果換來十五分鐘的廚具保養課程和一紙使用說明書。(註:一家高級廚房用品專賣店。照片中我拿的那種瓦斯槍是法式布丁專用的)

這種特別節日晚餐照例是在他們家的餐室進餐,桌上的擺設總是跟著季節變換,是珍巧手的作品。她還特別拿出水晶杯和銀器。不過晚餐後的收拾可真不容易,每一樣餐具都要小心擦乾收好。一大堆的烤雞肉片、蔓越梅醬、洋芊泥、stuffing、地瓜,怎麼辦呢? Nick說這是他最喜歡的感恩節傳統之一--剩菜!!
如果你google "thanksgiving leftover recipe"保証一堆告訴妳怎麼把火雞、肉汁、蔓越梅加工成別的食物的食譜。

第二天Nick的爸媽照例又是整天工作修東西,中午我們的午餐就是火雞三明治,管他三七二十一雞肉地瓜馬鈴薯泥肉汁蔓越梅醬全部堆成一堆面包大力的夾下去,味道還真不錯耶。

第二天晚餐--珍和蘭帝說他們工作了一天很累只想吃簡單的食物,不要我跟nick下廚房亂搞。所以又是個火雞大雜燴三明治。
第三天--早上太晚起,早餐直接跳過,到午餐--又是火雞雜燴三明治。
我說過珍的手藝很好,是那種美食家級的功夫。不過連吃三天同樣的菜,還是會膩啊。還好在那之前我們已經回到洛杉磯了。但是還是讓我們給載了一車食物回家--火雞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