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台灣初体驗-廁所篇

這一次的台灣行對甚少出國的nick爸媽來說,是件大事。他們兩個從來沒有離開過美洲大陸,第一次出遠門,便來到這個位於大海另一端的小島台灣。雖說他們兩個有點自豪於自己的勇於接受挑戰與開放的心胸,早在沒來之前就很自信地說他們絕對不會因為水土不服而逃去吃麥當勞云云,我還是對他們的適應力存疑。尤其是對做事一板一眼,又有點潔痞的nick娘珍,我實在是沒什麼信心。剛回家的第一天晚上跟爸媽去一家客家餐廳,門面是裝潢得不錯,紅磚板櫈菜櫥仔很有古意,但是透著古早味的陶製碗盤對nick娘來說絕對不及格。舊舊的碗盤不知是裝古舊還是怎麼地,總是缺了角,還帶裂縫,完全是個細菌繁殖場。走進小小溼溼的廁所,我才發現蹲式廁所可以有多髒。衛生紙滿出垃圾筒不說,沒對準目標而造成的水漬和巧克力就讓人作嘔。當下我決定就算這家餐廰東西再好吃,我也不敢帶nick爹娘來了。

由於自忖無法應付蹲式廁所,珍是非坐式廁所不上的。因此每到一個新的地方,珍就會小聲的問我,「妳覺得這裡的廁所是我可以上的那種嗎?」然後我會說,「我不確定耶,我先幫妳看看。」接著火速衝進廁所檢查,再出來告訴她。後來她很快地學會適應之道,像跳鼠一樣不喝水,或是只喝少量的水,等到回旅館後再一次解放。唯一的一次蹲式使用經驗是在某百貨公司。我已經先衝進廁所檢查,發現有一坐式馬桶。不幸的是,有人已經在裡面,而且好死不死已經很久了。情急之下,她也只好使用蹲式的了。

第一天在台北,我帶著nick爹娘去看我跟nick以前在台北聚會的教會所改建起來的大樓。光亮嶄新的教會大樓睥睨著台大校園。他們看完以後偷偷的問nick,「大樓是外面是很漂亮啦。可是為什麼廁所這麼髒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教會的廁所很髒喔
可能是剛好遇到的比較髒吧
我去過幾次都還好耶

不過
對他們來說
適應蹲式廁所真的比較不容易啦
很多外國人都覺得不容易呀~~

TazoChai said...

我不是學建築的,但是我真的要說,為什麼台灣的廁所都蓋得「很有味道」(好像化糞池沒封好),再不然就是暗暗的呢?

蹲式的廁所,說不要有味道真的很難(總是有人瞄不準咩)。同樣是挖個洞,應該坐式的跟蹲式的花費都一樣吧?既然如此,為何不蓋坐式的呢?這問題我被nick爸問到無言。
是因為有日本人的時候就喜歡用蹲的,所以我們台灣人習慣了?還是因為用蹲的比較衛生?(我覺得這個答案很弱耶…腳踏在臭氣四溢又帶不明液体的黑腳印便盆邊,然後再去踏到廁所外比較乾淨,還是用坐的,然後加一圈紙製馬桶墊比較乾淨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