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台灣初体驗-交通篇

為了這次NICK爸媽來能將所有的人裝上車一起出遊,老爸特別向朋友情商,借了一台七人座休旅車。但雖然我們只有六個人,加上了行李,還是把車子給塞爆了。原因是我、NICK、珍、蘭帝每個人都帶了最大尺寸的行李箱。原因各不同。我是為了回台灣補貨, Nick是為了幫老婆(就是我)一起補貨,珍和蘭帝則是帶足了兩星期的衣物和物品、婚禮禮服等等以便旅行之用。我先到台灣,所以可以把東西先放在爸媽家,但是NICK一行三人就只能拖著行李跟我爸媽一起小環島了。
總之整個車子只要有空的地方都是行李和旅行袋。我和珍坐在最後一排,座椅已經往前推到只容雙腿插入,中間還卡個大行李箱。偏偏我們又是走蘇花、中橫等彎路,手不時要伸出伏住行李以免我們其中一個人被行李壓到窒息。:P

所有坐過我爸的朋友都知道,我爸的開車是出名的可怕的。在一般道路橫衝直撞不說,山路還可以超車。我被嚇久了以後,常常坐他的車都會出現對撞的畫面(想像的啦),接著心跳都會加速、呼吸急促。最討厭的是,我爸老是講不聽。他總覺得知道那一個路段有測速照相,「反正到了再減速就好了!」是他一貫的想法。我們常說,如果我爸不是做現在的工作,應該是去當小黃司機才對。

因此這次帶著親家出遊,我們唯一的請求就是「開慢一點,不要一開始嚇到人家。」(NICK已經被驚嚇過多次了)。結果第一天從台北到鶯歌,還算平穩。正好當天公司發布人事命令,我老爸被調回總行去上班,整天手機響不停,不斷有人來關切恭喜拍馬屁。開一般路段就算了,每十分鐘一通電話,我爸還可以一邊開一邊講。等要開上蘇花,就顯得可怕極了。我跟媽媽一起不斷的拜託請求他把電話交出來(因為老爸不肯關機),讓老媽當接線生。也許是種奇特男性心理,老爸硬是不肯屈服,堅稱不會再有人打電話來。但事實是,爭論的過程裡,已經有三通電話打進來(加上不斷呼嘯而過的沙石車)。好說歹說,終於看在「珍和蘭帝已經有點害怕」的情分上,才將手機交出來。我們也才在這時比較有心情欣賞窗外的斷崖和海洋。不過饒是如此,我爸還是一路追趕一台可憐的出遊小轎車,逼得人家得讓路,讓我爸在那千鈞一髮的時刻裡躲過對向的沙石車,順利超了車。

遊太魯閣的時候,更是讓珍和蘭帝見識到台灣司機開車的高超技術。一台台雙層遊覽車居然不畏中橫的崎嶇艱險,在幾乎及頂的山洞內穿梭不說,居然還敢在狹小的山路上會車。有一度路小到雙方來車都必須停下來觀望,像白山羊黑山羊的故事一樣,看誰先過獨木橋。最不巧的是,路的一大半都被工程車修路的工程占住了。當我們坐在車上從車窗看我爸以不到五公分的最近距離跟對向雙層巴士錯車而過,車上爆出如雷掌聲。蘭帝不斷讚道,「周先生,你的開車技術實在太厲害了,Excellent!」

坐了幾天的車以後,蘭帝有一天突然告訴我,「我知道妳爸爸為什麼這幾天開車這麼小心了。我昨天看新聞才知道,台灣政府元旦開始大幅取締交通違規,一天開出好多罰單喔…」

但是觀察一陣子下來,珍跟蘭帝對台灣的交通有這樣的感想:
「雖然台灣的交通看起來沒有什麼秩序,可是居然都沒看到任何車禍發生。真神奇!
如果照你們台灣人這樣在美國開車,一定死傷慘重。」

後來我們也只有在路上目擊過摩托車擦撞意外而已。坐在車上的蘭帝看了,說:「嗯。那一定是個美國駕駛。」

3 comments:

Me said...

「周先生,你的開車技術實在太厲害了,Excellent!」這句話好好笑....(話說有了新功能,回應一目了然,最近都是我在留言我會害羞)

TazoChai said...

對啊,我也好害羞…
因為發現這個部落格都是格主自己在灌水回應啊,喔呵呵呵…

Me said...

OK啦,我自己的blog留言的人也不多,我知道固定有哪幾個親朋好友會看,不過幾乎不留言...但我還是會會忍不住一問一答,有人留言我就回答...的確是我自己在灌水阿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