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6, 2007

Google遊記

話說,這學期Nick拿到一個在google實習的機會。雖然他的正式身分還是學生,可是很神奇的,在那種第一次自我介紹的場合裡,如果提到他在google實習,別人馬上會忘記他剛剛說他還是學生:「喔,你在google工作啊?」「沒有啦,事實上我只是實習生,打工而已啦。我還在念…」(被打斷)「google很不錯呢…」

總之。所有的福利保險他都沒有。只是個實習生而已啦。不過我們已經很感恩了。因為如果不是這分實習工作,他早就沒經費繼續念博士班了。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快快把博士學位拿到,已經被老師耗這麼多年了。趕快拿到要去賣博士雞排也可以啦。

很多謠傳google什麼全天候供餐美食吧什麼免費洗車公司裡還有牙醫美髮師等等是真的。不過都是在舊金山那個總部。Nick去過總部受訓一個星期以後回到南加的聖塔莫尼卡辦公室有點失望。是有中餐可以吃啦。不過晚餐只有幾天晚上有,全部是叫外賣。但是有「白吃的午餐」總是不能抱怨太多。至少還可以拉配偶去吃。所以我星期四晚上就被拉去吃白吃的飯食。

這裡的辦公室感覺上很像一個大型的studio,水泥的天花板,像管線通風管般的大管子通向各處。我去過朋友茱蒂任教的私立高中,就很像這種感覺。裡面的地毯、桌椅就像一般的辦公室,用OA辦公家俱隔開,只是顏色是那種紅黃藍綠鮮艷的配色在一起,就像公司的五彩Logo一樣,也是因為這點讓我覺得像吸引小孩注意力的那種教室。不過至少每個人桌上都有兩個雙併的大型液晶螢幕,電腦工程師的最愛。公司只有三樓。樓上有個遊戲間,裡面有球台、wii可以玩。還有像販賣部般的空間,一堆零食可樂飲料在架上冰箱裡任員工吃。三樓有會議室和食堂。

食堂小小的,幾張桌子而已,很像小型的學生餐廳。
nick是菜鳥,問了一下另一個老鳥朋友也叫nick,晚餐吃什麼。老鳥Nick很好心的叮嚀:「今天晚餐吃壽司。記得準時出現喔。這種好料很快就沒了。」晚餐時間到了,一群留下來吃飯的員工排隊拿菜。因為日本料理店外賣遲了好一陣子,一群人就在那兒一邊排一邊聊天。我看了一下,大家的年紀都非常年輕,說是大學畢至研究所的階段的年紀也不為過。打扮上,球鞋牛仔褲,一付要出門上課的裝扮。這也是我說感覺上很像學生餐廳的原因。但是一看食物,卻是比學生時代高檔許多。各式生魚片壽司還有生魚片沙拉。我跟Nick本來覺得很不好意思拿太多,但是看左鄰右舍都拿了高高一盤的食物,就放心的拿自己喜歡的食物。

我們找到空位,就跟一群不認識的員工一起坐下來,互相寒喧一下吃了起來。飯桌上有位長頭髮長鬍子的老兄,如果不是因為坐在食堂裡,他跑到第三街我還會以為是個流浪漢。nick記得他曾在三年前google在聖塔莫尼卡開幕時見過他。這位浪人先生說,「是啊,我那時候才剛被雇用一個星期,結果還上報呢。」原來,開幕會時,浪人先生光著腳趴趴走,被媒体捉到(他當時有沒有一頭長髮長鬍子我就不知道了)。「才剛到一個星期,居然馬上變成一個代表google文化的人物,呵呵。」他說起來還有點得意。

餐桌上那種讓人打嗑睡的電腦呆子聊天內容就不提了。
我問坐我旁邊的男士是否吃完飯會繼續留下來工作。他說,因為他進辦公室比較晚,所以吃完飯通常會做到晚上十一點才回家。nick哀嘆如果他單身的時候就進這種公司該多好。現在結了婚,晚上都得回家跟老婆吃飯。我旁邊的這位工程師先生馬上附和說,「是啊,單身的話,午餐晚餐都是公司養,多方便啊,都不用煩惱。」

接下來吃完飯,有人離開,有人繼續留下來工作閒聊打屁。因為有人週末要去賭城玩,一桌人居然討論起機率計算之類的話題來了。Nick說這種氣氛簡直讓他想起大學時的獎學金宿舍,因為整層樓都是那種拿獎學金進來的天才優秀學生,一群人常常整夜聊那種(只有聰明的人才會覺得)聰明有趣的話題。

我們吃了飯順便走到第三街閒逛散步。等我們九點回到辦公室,那一群單身的年輕員工還在那裡有一搭沒搭的閒聊不肯回家。有家累的Nick只好跟眾人道別,帶著老婆回家。

回去的路上,走在有點海風氣息的聖塔莫尼卡街上,NICK突然說,「我覺得那有點可憐耶。」「什麼?」「那個工程師 啊。起床、上班,在公司吃午餐、吃晚餐,工作到十一點然後一個人寂寞的回家。日復一日地過這樣的生活…」「嗯…也許吧。綠燈了。」我們兩個人手牽著手,跑過無人的紅綠燈,很快地忘了那位先生的面孔。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所以說那位先生真的很可憐
留在你們腦中也只有一下下而已
屋屋屋
好可憐喔

Claire來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