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抱怨與感恩

本來是想寫個抱怨文的。可是後來想想保羅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章十六到十八節)所以還是補充些感恩事項在後面。

還沒畢業的時候想得有點天真,以為用語教的証書應該可以到成人學校去教書。後來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還得通過一堆亂七八糟的教師資格。這個國家的教育還真奇怪,表面上有很多繁瑣的規定,但是我卻聽過一些例外或是漏洞。比如只有高中學歷,只要通過認証也可以教書; 有的學科缺額太嚴重,如科學類的中學教師,居然發個緊急教師証就可以馬上教了。有時候真的很灰心的覺得自己幹麼當初大學畢業不去找個工作賺錢,跑來念這種出來還是領微薄薪水跟其他高中大學畢業沒什麼兩樣的學科,還只能兼職。感謝父母當初讓我來美國念語言學燒錢。現在錢燒完了,我只能安慰自己接下來換燒我自己的熱血,反正在這裡也不過再待個四五年,到那時候熱血燒完,我們也正好要搬家到下一個國家了 (苦笑中... )。

沒工作的苦悶還真難用言語陳明。時間是很多,可是又不是說二十四小時拿來找工作就能馬上找到。偶爾我會夢見自己在教書,有一次還夢見只剩十五分鐘,可是我安排了一個很好的遊戲要二十分鐘才做得完,一時在夢中天人交戰,不知道該給學生做下去還是做別的事…然後我就很困擾的醒了。醒來後覺得很難過:「幹麼花做夢的時間還在想怎麼教啊? 連個工作的影兒都沒有呢,我這白痴! 」

切到感恩記事好了。(這真是很硬的轉折)

家裡的蛾似乎漸漸消減了。現在一天大約捉二到三隻,而讓我最害怕的幼蟲倒是沒讓我再看見了。

感謝珍和蘭帝讓我在他們家無所事事的過了一個星期。也許是在台灣的文化下成長,我很難去捉摸到底跟他們兩個的關係該如何應對。如果提到「公婆」兩個字,也許腦海裡會出現某些形象…比如很強勢啦,要跟他們一起住啦,服事他們,婆媳問題啦,很迷信很傳統之類的。不過跟他們相處倒是沒有這些問題。並不是說美國人就沒有跟公婆的問題。像是珍說蘭帝他們早年很不喜歡她,珍說她以前也很不喜歡蘭帝他爹講的一些種族主義的笑話。不過反正不住一起,過年過節才會見面,一切以禮相待即可。這一個星期相處,讓我体會到也許台灣的婆媳公婆問題,可能跟兒女與父母的連結糾纏不清有關。聖經上說,夫妻結合是離開父母,兩人成為一体。也許對某些台灣人來說,結了婚的兒子不跟父母住很不孝,可是就現實考量的觀點上,分開住應該是成立新家庭最重要的第一步。珍的家很漂亮,我跟著她看她做菜,也學到很多。但是我畢竟不是她,很難像她那樣洗洗擦擦把各個角落弄得一塵不染。NICK常覺得爸媽的家太漂亮,花花草草很女性化,不為他的個性所喜。小家庭兩人才要開始建立新模式,新品味,想想如果還要硬套上別人的一套模式和品味,那還結婚幹什麼? 就當一輩子男女朋友繼續住在自己爸媽家就好了。

在那一個星期中,我也体會到NICK的爸媽在NICK成長過程當中給他的教育真的很棒。也許有些做法會讓人覺得美國父母很計較,很現實。比如說,他們讓NICK從高中開始每個月分期付款,付到足夠買一台二手車的錢的時候,才把家裡的喜美轉給他。等於是爸媽先買了新車,用了幾年以二手車賣給兒子。其實在他們住的區域,很多爸媽是直接買新車給上高中的兒女們開。高中裡有的學生開的車還比老師好。但是NICK爸媽並不想寵壞小孩。NICK也很爭氣,念大學研究所沒有花到爸媽一分學費,反而還存了點錢。經濟自主是獨立的第一步。這次回台灣,有天早上我老媽拿出一張支票: 「這是爸爸之前換的,妳們拿回去用吧。」我媽常覺得我們兩個學生在美國求生不易,很想幫忙我們。由於我過去就是過著受父母金援的日子,還打算推一下推不了收下算了。但是NICK就很堅持,我看了他一眼,就懂了。一方面我們感激父母的好意,另一方面還是基於想獨立而婉拒了。說是婉拒,也是支票推來推去推了一小時。還好NICK沒聽懂我媽用「再不收我就要生氣囉」的一慣台灣爸媽技倆,很堅持我們不需要幫忙,謝謝我爸媽的愛心,最後終於成功讓我媽收回那張支票。也許在台灣很多結了婚的人還是跟爸媽財務分不清楚,甚至靠父母買房買車付手機信用卡帳單等等,很可能因為這樣而很難在心理上真正自主,為自己的家庭負責。

第三個感恩的事是NICK送我的聖誕節禮物,一個IPOD NANO。我從小就不是那種會聽隨身聽的人,總覺得耳朵很不舒 服,但是IPOD居然讓我破除了這種印象。戴著它做些雜事,聽PODCAST、聽音樂,簡直讓我愛死了!


第四個感恩的事是順利收到移民局寄來的文件。我們這一帶的郵差很天才,常把隔壁街的信送到我們家。害我們很擔心會不會我們的東西被送到別人家去了。

1 comment:

Me said...

哇,你一定很喜歡那台ipod,你笑的很開心呢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