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7, 2007

唉…家 (二)

老人家搬進來後,在平靜的家中激起陣陣漣漪。
當然每個人都了解這是個非常時刻。但是兩代之間的觀念與習慣差距,加上過去不愉快的相處記憶, 讓三個人關係陷入緊張。本來家裡剩下兩個人的時候,老媽過著悠遊自在的生活,偶爾不煮飯也沒關係。現在除了得照三餐準備飯食,還得特別準備老人家咬得動的食物,一些煮到熟爛的菜和魚肉等。媽跟爺爺姓別不同又加上公婆媳問題沒話講就算了,家裡開始選邊站。爺爺一整天只要老爸在家就巴著他講話。加護病房一天有三次探病時間。早上老爸上班去,爺爺去看奶奶,晚上爸爸一下班便跟著爺爺直奔加護病房趕探病時間。九點多到了家,老爸才吃飯。老媽早讓爺爺先吃飽了,但她特意不吃,要等爸回來再一起吃。無奈老人家完全沒有兒子結了婚就是媳婦的老公的概念,一屁股坐下來陪著吃。媽媽一句話也插不上。加上老爸也沒這概念,一路彩衣娛親看電視聊天直到爺爺熄燈就寢。要讓爸爸挪出時間單獨跟媽相處的quality time是不可能的。他的腦中只有:「為什麼爸不能跟著來?」這也讓我清楚看到,做夫妻,無論時間過了多久的老夫老妻,都得費心經營甚至特別花時間在一起的。

一陣子以後,老媽意識到她已經變成了空氣。沒人跟她說話,特別是她最在意的人-我爸。一下子自尊跌到谷底。她覺得自己只是個做牛做馬的菲傭。爺爺當然不會感激她的付出,而是當成理所當然媳婦本來就是要服事他。但老爸也沒有任何表示,反而覺得她在吃醋。旁觀者清,我深知就算一句謝謝大概我媽也會感動到痛哭流涕不計前嫌。但男人的堅持不知道在堅持個什麼勁,連這點溫柔也不肯給。

講到男人的堅持,我記得有一年的母親節,外公外婆北上遊玩順便看小孩。家裡是沒什麼感性的傳統,感恩的話語、說 「我愛你」與擁抱更是禁忌。不過我的一位基督徒阿姨極力要扭轉這個傳統。那天她準備了卡片、花與蛋糕。先是讀了一段聖經裡面講賢德婦人的描述,因為外婆多年來做的就是這賢德婦人的角色。我為他們唱了一首詩歌。接下來便是輪流分享對外婆的感謝。輪到外公時,我知道一開始有點尷尬,因為他也是「男人的堅持」一族。但是當外公開始提道:「妳阿嬤好 了不起,這麼多年為這個家吃了很多苦,任勞任怨…」我一瞥坐在對面的外婆,她聽得很仔細,眼角有點淚光。當天我擁抱了外婆,也第一次擁抱了外公。擁抱外公的時候,我的眼淚馬上奪眶而出,除了小時候建立起的情感 之外,也感動於他在這個年紀居然打破了「男人的堅持」,做了很多亞洲父親不太會做的事--給予孩子擁抱。
我聽過外婆抱怨過我外公,他的脾氣很扭,愛鑽牛角尖又很神經質,不喜歡出門,一出門就會一直抱怨。我知道那樣的公開讚揚對外公那個年紀與個性的男人而言,非常難得,且對我外婆而言非常重要,連我聽了都覺得非常感動。外公後來有點憂鬱症傾向,現在控制住了。當初嚴重起來的時候,旁人常拿他的灰色思想沒輒。他們兩人的個性其實很不一樣。外婆有一次提到外公的憂鬱,說道:「唉,他就是會一直想(負面的思想)。我不是這樣的人,有時候真會被他氣死。但是喔,人相處久了喔,我覺得我也感染了一點他的神經質耶。」我聽了覺得有點好笑,好笑我外婆這種大而化之的人神經質起來不知是什麼樣。也覺得有點觸動心靈的鼻酸,為了她話中那一股相伴一生而滋長的体諒與寬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