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突如其來的變化球

這一個星期nick等著公司錄取通知等得七上八下。星期一人事把面試結果呈交雇用委員會,並且告訴他錄用與否星期四才會發布。大概是壓力太大,從星期天開始,Nick就開始身体不適,到了星期二,就變成感冒了。

我是覺得他從實習生轉為正式員工的機會很大。雖然專案小組的同事和老闆並不能左右人事,但是他們都很喜歡nick,也覺得他會是個好同事。還好在緊張了幾天以後,星期四下午,他終於收到錄用的通知,放下心裡一塊大石。
就在此同時,我收到明年雇用我的高中校長來信。他說原有的中文老師決定轉業,現在他們可以全職雇用我。

我當然很快回覆接受了,不過倒是覺得可惜原來的老師要走了。我跟她談過話,覺得她是個很優秀的老師,把學生教得很好。加上我自己是學校唯一的外國人,感覺上和這位老師共事,她應該可以給我一些學校文化與意見上的協助。(這位中文老師是美國人)。我本來打算好了,雖然只能做半職,但是我一邊著手在申請成人ESL的教師証,剩下的時間我也許可 以晚上去成人學校教英文兼點課。我一直很喜歡教移民英文,所以這樣一來我可以中英文語言教學都獲取一些經驗。為了那一紙教師証,我不知道花了多少金錢和時間,考試費、体檢費、和一些零金但金額也不小的費用。可是就算拿到了,教成人學校的工作也不是很穩定,很難拿到全職。可是教中文的話,這個私立高中倒是能給我全職,外加保險福利。明年打算在UCLA的語言中心也兼點課教成人中文,現在看起來時間表已經快滿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告訴我第一年當老師的生活有多辛苦。我自己倒是滿訝異學校除了教課以外居然叫我帶導師(advisory)。不知道學校是太相信我的能力還是沒想太多,有人做就好。美國的私校家長涉入的程度還頗深。我以為我只要教教語言就好,沒想到還要輔導青少年。我的朋友在私立高中教歷史,她說,她很好奇以我的背景,不知道在學校裡面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註)。


註:美國的私校的狀況,就我了解,因為很貴(一年兩三萬美金學費),社經上可以很明顯看出種族的差異。也就是整個 學校可能都是相似背景與種族的人(白人)。在美國念了三年書,因為都是大學校園,文化多元,還沒有哪一堂課是只有一個背景的學生。而在這個學校裡,我搞不好會是學生生命中遇到的第一個黃種老師,第一個講中文的人,第一個台灣人。

有點炫。(自我安慰中…)

不過我也有點怕。學生家長都是台灣人我都不見得知道怎麼應付了,更何況是跨了另一個文化。
不過我也很期待能開始教學。這個學校也許可以成為一個舞台,讓我可以實踐對語言學習的想法。以前我所不滿的,一些語言課程的缺失,我有一些模糊的構想,但因為我不是主事者,不能改變什麼。
但是現在也許我有機會可以實現出來。

4 comments:

Me said...

恭喜恭喜
上帝是垂聽我們禱告的神。
MSN有遇到我的話敲我一下吧,我的好消息也跟你講。^^
(我還沒要結婚啦~ :p)

TazoChai said...

等著要問妳,結果妳一直沒出現…
吼…到底是什麼好消息啊??等得很懸疑耶…

(我要聽好消息啦~~~)

Anonymous said...

Good news and wish you two a better + better life!! ^^

My parents 吵架 again for turning on the light or not when only my mother was watching TV. Very dynamic family~ Hahaha?! See how excellent I am cuz I am still alive! 讚! I hate them actually!

TazoChai said...

有時候吵架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喔。每天生活在一起 的人,的確會為一些無聊的小事看不順眼…啊啊…
吵完之後怎麼處理關係,才是重點。
父母間的事…我們已經這麼大了,早就脫離必須倚賴 他們、喜怒哀樂被他們影響的年紀。所以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