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中文語言教科書一覽(大學、成人)

脫離當助教幫教授教中文的賣藝生涯,開始接到正式教中文的工作之後,最頭痛的一件事是得自己選教材。秋天即將開 始在本地一家高中教中文,雖然該校用的也是跟我以前教過的同一套教材書,但我發現自己對中文語言學習與教學資源 的資訊還是有點貧乏,不知道不同年紀、族群的學生可以使用些什麼樣的教材。最近輾轉得知在culvery city有一位新學友書局的書商在賣教科書, 於是馬上跟同在加州賣藝教中文的研究所同學Julia驅車前往。
書商陳姐的書都放在車庫裡。我們一到她馬上應我們的各種詢問搬出各類教科書來攤在桌上任我們翻看。那些老舊無趣的中文教科書就省略不看了。我自己用過,目前各大學和高中紛紛採用的「中文聽說讀寫」Integrated Chinese感覺差強人意,文法部分對成人或我們這種語言教師來講,寫得不錯,但對年紀稍小的高中學生,可能不是那麼有趣。你可以看得出來編寫的人是個grammarian,因為文法部分用了很多syntax的專業用語與概念,並且有大量的句法練習與代換。有些內容像是宿舍、大學等等,對高中生而言可能會有些距離感。但是如果學生能掌握這套書的內容,學完兩級以後,就可以擁有相當不錯的中文能力。
(更多心得在這兒)





「中文天地」Chinese Link是目前我看過讓我最滿意的中文教材。除了一般照著生詞、課文、文法句型的編排之外,它的彩色印刷圖文是單色厚重的「中文聽說讀寫」所沒有的強項。我是個滿視覺動物的學生,語言課本如果黑白印刷插圖又醜,我實在很難有任何興趣。雖說過去在台灣用著醜醜的、一點想像力都沒有的英文課本也是讓我學了點英文,但是我實在不喜歡讓學生重複我所感受到的痛苦。這也許是為何我國高中時比較偏好歷史和地理課-因為課本上有彩色圖片。這是題外話。另外讓我眼睛一亮的設計是每課的「文化短波」英文小短文,介紹中國風土人情,在文化學習上,是一些語言教科書所沒有的。
(更多心得在這兒)




我也順便看了一下成人中文課本可能可以使用的教材。這套Startup Business Chinese「新世紀商用漢語」似乎就成人商業中文是個不錯的教材。內容編排其實很像Integrated Chinese的商業中文版,在情境上加了商業環境的語彙和人物。成人中文教學若是在大學以外,實務走向是很重要的。像「中文聽說讀寫」這樣內容龐大聽說讀寫樣樣來的教材,很不適合一週只上個一兩次,白天還要工作,學中文只是插花的上班族。








跟Integrated Chinese與Startup Business Chinese同樣也是Cheng & Tsui出版的「通向中國」Chinese Odyssey也是套比較合乎現代語教概念編排的語言教科書。內容比較輕薄,也許比較適合非學分制(non-credit)的成人中文或社區大學的學生。





「當代中文」Contemporary Chinese-沒有很深的印象,但聽過這套書是近年來中國出版給成人的中文教材。

其他我懶得找圖片的書還有「中文一二三」系列,「新實用漢語課本」(共五冊), 「新漢語情景會話」等。「新漢語情景會話」有英日韓三種語言注釋,是比較特別的地方。不過三語注釋只限於生詞部分,其他內容主要還是用英文與中文。使用情景、情境(Context)來教語言是個很不錯的點子,畢竟語言學習的目標都是希望學習者能在不同的情景下,像是住家、學校、公商場合、朋友相聚等依時地做出合宜反應。不過它的情景教學讀起來像讀劇本,還附說話者的動作描述。但這些都是用中文,所以我很懷疑學習者能否看得懂。也許用真人會話演出的光碟教學還讓人易懂一些。

註:以上是我的不負責言論介紹。寫出來純粹是做為自己看的筆記。不過如果有朋友也在美加教中文,正在為教科書的選擇頭痛,也許可以給大家小小的幫助。我還有其他類的中文教科書,待下次再抄上來。這些書我只用過Integrated Chinese,所以如果有人有其他書的使用心得,歡迎分享。

其他連結: 「教材不負責亂談」「絞盡腦汁-中」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过去这一年多来,如果家教business people用的都是这本:
Success With Chinese: A Communicative Approach For Beginners。

针过完全的beginners,或是稍有一点基础(刚学完拼音,3个月一期的密集课,或已经drop掉中文一,两年,要再从新开始的商業人士),不想学reading/writing的成人效果不错。(这本书也有reading/writing版本一起合用)

我喜欢它有观光,出差,学校等较多元的内容。每课均附有练习题,文化小常识,小组演练活动和补充教材。文法解释的也算清楚简潔。更讃的是有很多复习的页数。用这本书,我很少需要備课。(我也很讨厌备课!! 教ESL我一定備课,但教中文,我就像以前唸书时在麥當勞看到的那些老外一样,两手空空跑去上家教课,哈哈)

更重要的是,随书附CD. 我真不知道有些教科书连个CD都没有,学生回去怎麽练习啊?!

http://www.amazon.com/Success-Chinese-Communicative-Approach-Beginners/dp/0887274250/ref=pd_bbs_1/002-8942391-1115256?ie=UTF8&s=books&qid=1183242968&sr=8-1

Just for your reference.

TazoChai said...

謝謝妳的推薦…
我發現課本編得好,對老師來說真是一大福氣。
我現在教的成人課程用的那本書,每次打開來看我都想切腹。變成我自己得改編內容做教案做得非常辛苦。但選教材的時候,因為沒有管道,而且我一簽約就被催著要書單,只好延用前任老師使用的課本。
等我教完這門課,我一定要在網路上幫這本書寫負面的書評,因為真的是讓我淚流滿面。

Anonymous said...

Mindy:
希望妳的病情已经好多了。我之前在教幼稚園的时候也常感冒(几乎每个月1-2次,呜呜...). 不过,与其要去打疫苗(因为每次流行的病毒都不同,打不完咧...)我诚心的建议妳还不如加强自己的免疫系统。

古人说, 正月葱,二月韮。现在正逢農曆一月(虽然快过了),不妨大量的吃些青葱,下个月多吃韮菜,可以帮助身体排毒,并增强免疫力哦。

我通常都是清炖鸡汤,加些薑片,丢入大量切成段的葱(尤其是葱白的部份),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感冒的初期多喝很有用哦!

另外女生还要特别在每个月生理期结束后,小補一下(就鸡汤炖便宜又好吃的红枣+枸杞+黨篸+当歸, 或鸡汤炖山药),对身体都是有益無害的。这些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养生偏方,我25歲前都不太信,也懒得弄来吃,不过后来还发现真是有用哦。

哦,今天主要想请问妳,妳提过的在Culver City 的新学友書商陳姐,不晓得能不能提供给我她的联络方式。我最近在准备一些Middle School 的面试和试教。我想多参考一些教材后,再决定我的教学大纲和教程(Yep... most schools want to launch their new Chinese program, so the new Chinese teacher must create the curriculum from 5th or 6th grade all the way up to 12th grade and Chinese AP classes).

先谢啦!

TazoChai said...

310-837-7866 妳可以再問她住址,因為住址和住家是一起的,所以寫上來不太好。

謝謝妳的小密方。我真的該好好補補了。


要開始一個新的program不容易,祝妳面試順利喔。

TazoChai said...

關於中學選書的討論,下面這個部落格主寫了滿詳盡的建議http://blog.yam.com/chineseteacher/article/13929363

Unknown said...

請問初學中文者(商用中文˙)是否建議使用教材?
可否請大家推薦?

謝謝!
JEAN

Unknown said...

請問對American businessman's suggestion : How do you think of "Startup Business Chinese" compare with Success With Chinese: A Communicative Approach For Beginners?

Thank you , God bless, Jean in NJ

TazoChai said...

Hi Jean,
兩本書我只有翻過,沒有實地拿來教,所以沒辦法仔細的評比。妳可能要看妳的學生的程度,班級的大小,學習的目標,課程持續度(可以上多久)再來決定。成人教學老師得很彈性,基本上我覺得用什麼教材都可以,成人學生自主性比較高,如果是私人家教,那更是如此。
如果妳要更多的討論,我的教學文章大部分都放在http://themonkeytamer.blogspot.com/,可以去看看,也許有別的網友可以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