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7

母親節

這幾年母親節我人都不在國內,頂多打打電話回家,今年因為家裡發生太多讓人煩心的事,決定送愛花的媽媽一束花讓她高興一下。我從來沒有網路訂花的經驗,只好上網亂逛,在台灣的google首頁下打入「網路花店」看看會跑出什麼樣的店。
大部分的網路花店,在我的審美觀之下,都不及格。賣花的應該要很有美感啊。可是台灣的網頁設計好像還停留在九五年網路剛興起時的風格,亂七八糟的各種顏色的字,跑馬燈,還有花花綠綠的外框,一整個的俗。(像這樣)買花其實花是主体,花給人的感覺是很重要的,當然有的人會挑特定的花種,所以花的資訊也很重要。但是這些網頁還停留在用顏色區分訊息類別的層次。價格用紅色,標籤用綠 色,內容描述用藍色,其他什麼各種訊息專區各用一種代表色。基本上我個人覺得訊息區分與尋找並不是靠顏色顯目程度或是將所有可能的內容選項列在頁面就可以讓人想要點進去看。也許頁面連結之間應有某種邏輯是合乎人類共通直覺的,而不是全部的東西都寫在頁面給你看就好。我們都不想要一下子被訊息的浪潮沖倒,想想那種使用說明書一打開就都是字沒有圖的感覺有多糟。我記得我收到我的ipod nano時,打開使用說明書前的感覺是害怕的(這種這麼小巧精密的東西一定很難照顧吧)。沒想到一打開,只有幾個圖,說明那個圈怎麼按,然後插在電腦上沒退出不要硬拔,就這樣,簡單快速說 明完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