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退休會

來這裡參加過幾次校園團契的退休會,体會到文化差異在退休會的形式上還影響頗深。以前大學時代參加教會的學前退休會,整天滿檔,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幾乎都在研經、聽講道。像大補丸一樣,拼命的塞,三天兩夜下來,卻總是累到人仰馬翻,睡眠不足。
這次的退休會在馬里布海邊的一個私立大學舉行。背山面海、環境清幽,校園草地上不時有鹿群奔過,我還以為我眼花看見雕塑在動。行程發下來我一看,果真非常符合這次營會的主題--安息。

7:00am-晨更 (我們這些懶人、年輕的學生夫妻檔通常直接在枕頭上與神相會)
8:00am-用餐 (美國大學生宿舍吃到飽的自助餐。原來吃到飽的餐廳居然可以這麼難吃,而我們一邊抱怨,又一邊吃到飽,才是神奇)
9:30am-10:30am-講道
10:30am-12:20pm-靜默、禱告服事
12:20pm-1:00pm-用餐 (又是難吃的吃到飽)
2:00pm-4:00pm-自由活動 (我試了打網球、游泳、去海邊、玩飛盤。有的人還去爬山)
4:00pm-5:20pm-工作坊 (很多人像我都直接繼續玩或回宿舍洗澡睡午覺)
5:20pm-6:30pm-用餐
6:30pm-8:00pm-敬拜、講道
8:00pm-9:30pm-敬拜、禱告服事
10:30pm-就寢


我非常怕團体遊戲和破冰,連講道完小組分享我也不喜歡,不知為何就覺得很假。還好教會的人完全沒有來這一套,我很喜歡聽完道後自己坐在椅子上靜靜地思考或禱告。我也不喜歡一群人被圈在一起玩破冰。像這樣自己出現在運動場上,認識一些也喜歡做同樣運動的人,一起打打球、邊聊聊天反而自然多了。

這次退休會很可惜是兩個人一間的形式,夫妻就自動排在一間房。以往上下大通舖的形式反而讓我可以多認識一些女性朋友。不過我倒開始稍稍認識了一些年輕的夫妻,或是有小小孩的父母。我發現教會有許多年輕小家庭,孩子們都還很小。看著這些年輕爸媽跟孩子的互動,我第一次覺得也許有小孩不是件太可怕的事情。這次的信息有一個部分是提到回 歸上帝所創造的「我」。有幾位做家長分享他們的歷程。印象最深的是師母和一位姐妹的分享。師母是個美麗嬌小而充 滿自信的女性,約四十歲左右,和高大帥氣的牧師有一個八九歲的男孩。我常看著這一個家庭覺得真是美好的畫面。師 母提到她的孩子剛出生的時候,有六個月的時間快讓她捉狂了。每天晚上嬰兒無故啼哭不停,長達三四個小時。她說她沮喪到流淚向上帝禱告說,「拜託,神啊,請讓他不要再哭了。」師母是個非常成功的外科醫生,從小到大都非常優秀。上帝透過孩子讓她体會到,原來她沒辦法掌控一切。最近她的孩子加入游泳隊,練習越來越忙碌,功課慢慢不如理 想。她知道孩子已經盡力了,可是她還是會說,「這樣不行,你要再努力一點。」在退休會裡她想起自己的成長過程,發現原來她的父母也是這樣有形無形的要求她,讓她一直有種,「如果沒有拿A,那就乾脆拿個F」這種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潛意識。上帝讓她想起這些傷害,醫治了她也幫助她能用正確的方式教導她的孩子。

另一位姐妹分享到她帶兩個雙胞胎兒子的心情轉變。這兩個孩子大概三四歲左右吧,充滿想像力與好奇心。我會注意到這對雙胞胎是一次主日結束後,跟Nick走過一個小朋友身旁,突然聽到一個母親大叫,「尼可拉斯,快給我過來。」Nick嚇出一身冷汗,因為那正是Nick的原名,而Nick媽只有在他小時候頑皮時才會叫他全名,小時候每每聽到老媽這樣叫他,他本能便知道大事不妙。

一回頭,發現是一個小男孩應了一聲,跑向媽媽,才鬆了一口氣。

這位媽媽說他常常看著兩個寶貝兒子,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她從小到大受的教育與性格塑造就是個規規矩矩的個性,沒想到從自己肚皮裡出來的卻是兩個跟她性格相反的無厘頭小孩,外人看起來是挺好玩的,但更多時候卻是難以相處帶來的挫折。(偏偏這媽媽得整天帶他們)。她分享的時候,這位總是笑吟吟的媽媽臉上掛滿淚水。但是上帝透過這次的退休會對她的心說話,讓她可以去接納自己與兒子們的差異,甚至去接納自己也許被父母管教下所壓抑的一些性格在孩子身上顯現出來。

也許是有更多機會看到一些基督徒父母跟孩子的互動,對家庭關係與養育兒女沒什麼期待的我開始稍稍有點盼望。如果上帝能改變一個人的生命,祂也許能透過家庭和孩子改變我們從原生家庭所受的錯誤觀念,甚至使家庭裡的傷害得醫治。當然開始懷抱盼望不代表我已預備好了。我才不會因為某某某說那誰誰誰的小孩多可愛妳也生一個這種話而跑去生小孩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