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陽台上的小菜圃


在城市與高樓間度過大半歲月的我,很遺憾的,一點園藝的天分也沒有。
我說很遺憾是因為在美國,大部分的人都會養花蒔草什麼的。Nick的媽還是個園藝專家,尤其對蘭花頗有心得。英文裡的植物名不像中文,XX花、XX草的,而是又難念又難記從拉丁文或歐語來的名字。任何我猜不出怎麼拼,也聽不出怎麼拼的字,常會過耳不入。每次在珍的花園裡閒逛,一問她某某植物是什麼,她總是爆出一個火星字,然後我兩秒鐘以後就忘記了。
另一個遺憾是我很怕毛毛蟲與其成蟲,管它是漂亮的蝶還是醜陋的蛾,我都一樣害怕。這點根本就把我排除在園藝的大門之外。誰家的花園沒有毛蟲和蝶呢? 我是那種洗菜洗到一隻肥菜蟲就會歇斯底里尖叫再也不去碰那把菜的人,連煮飯也省 了。但是我卻不害怕蜘蛛蟑螂老鼠蛇等一般女生恐懼名單上的生物。Nick和他妹從小在利誘威脅之下跟媽媽一起種園藝,妹妹長大了也成為園藝愛好者,獨獨他似乎沒什麼興趣。但我歸根究柢,可能跟我一樣一個「懶」字吧。他的盆栽的死因 通常都是忘了澆水。我也常等到植物葉子都下垂了,才想起來該澆水了。

一個多月前珍送給我們三個盆栽,一盆番茄苗,一棵九層塔,一棵墨西哥辣椒苗。我是很興奮啦,因為三種都是我很喜歡 的菜類植物。只是我興奮過後,就又忘記澆水這件事。九層塔不知為何給我養出白色小蟲,辣椒好像有點生病,葉子捲起來了。還好番茄自顧自地生長,本來才十幾公分高的小苗,現在居然長到八十公分高,冒出黃色小花了。

住在這裡雖然也是公寓,但是不像台灣高樓林立,所以還曬得到太陽。陽台上種點菜其實還頗可行的。只要我記得澆水…

No comments: